当前位置:宜章房产网 > 房产新闻 > 湖南楼市 > 正文
长沙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以四种方式新建公共租赁住房
宜章房产网 www.yizhangfc.com 更新:2017-10-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近年来,长沙市全面推进住房保障各项工作,在公租房后续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公租房小区提质改造行动等方面不断创新亮点,正将“长沙棚改”和“长沙公租”进一步打造成享誉全国的民生招牌。

棚户区变身文化街区

10月19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潮宗街被道路两旁的红色横幅装点得颇为“红火”。青石板路南侧,密密麻麻的木板屋和棚屋已被腾空,尚未启动征收的北侧低矮楼里,几位居民正凝神收看便利店电视里的十九大新闻播报。

作为开福区重要民生工程,2016年5月起,潮宗街街区棚改项目开始启动征拆,一期征收面积约15.9万平方米,共涉及征收住户2100余户、单位40家。历经一年五个月的努力后,任务已基本完成、正在扫尾清零。 

在推进棚户区改造的过程中,指挥部始终把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群众自主选择权。棚改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货币化安置为主,保障房配套建设”主方向下,政府牵线团购组织数千套商品房源走进棚改现场,让拆迁老百姓快速、便捷找到心仪房源,享受购房优惠。

被征收后的潮宗街片区,原来的道路交通、给水管网、空间景观及建筑保护等都将进行改造,曾经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将被打造成保留长沙城根和老城记忆的综合性历史文化街区。

将保障住房建成民心工程

再过一段时间,岳麓区谷山乐园小区及长沙市另外三个公租房小区将有越来越多的变化:电动单车有了停车棚、小区道路得到了拓宽、安保监控也越来越多了……谷山乐园属于长沙市启动的第一批次政府投资公共租赁住房小区设施完善提质工程,包括四个小区在内,项目已完成设计、即将进入施工阶段。长沙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确保将保障性住房真正建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一边是主动抓小区品质的提升,一边是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早在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已基本建成保障房项目45个、9200套,完成率超过100%。为多渠道筹集房源,今年8月,长沙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明确了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保障方式,租赁补贴中,政府补贴和单位补贴相结合,提出主要采取开发区集中建设、用人单位利用自有土地自建、政府供地引资筹建以及在其他项目中配建等四种主要方式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以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擦亮“长沙棚改”金字招牌

近年来,长沙市安居棚改办、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局针对各项目的实际情况,创造性探索出四增两减(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开发强度)、市级统筹、有机棚改、货币化安置等棚改做法。

今年以来,长沙按照“重项目进度、重扫尾清零”的指导思想,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2017年,内五区铺排棚改项目74个,计划改造10737户、1211.9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38.89亿元。截至目前,共完成改造4676户,改造面积49.7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62.43亿元。2017年下达的内五区37个扫尾清零项目中,已有17个完成扫尾清零,完成的1234户占清零任务总户数的90.54%。接下来,长沙市将重点抓好湘江东岸沿江棚屋改造。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主旨,以打造两个品牌为重点,要进一步擦亮‘长沙棚改’这块金字招牌。”长沙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的表态铿锵有力。

连线·审计

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10月18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大家认真聆听了振奋人心的报告,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不断激发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开福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开福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军表示,接下来,开福审计将持续高度关注十九大的各项议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把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

连线·湘企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实体商业迎来“最好的时代”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落实这一精神,长沙商业未来可期。近年来,从跨境电商的兴起到无人零售的出现,从传统百货的升级到大型购物中心的开业,越来越多国际品牌落户长沙,本土商业持续发力……市民日常消费环境在持续改善。

实体商业迎最好时代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如友阿集团、通程集团、步步高集团等本土企业均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目前,友阿集团旗下友阿海外购、友阿微店两大互联网项目齐头并进,不仅为消费者提供线上消费平台,更在线下开出不少实体门店。10月19日,友阿云商副总经理、友阿海外购负责人许勇波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该平台“上线2年多时间来,已累积50余万会员。”

在学习了十九大会议精神后,许勇波十分振奋,他感慨,过去面对电商冲击,实体商业显得手足无措,但现在有了较大转变,实体商业借助互联网工具实现线上线下打通,进入了“最好的时代”。

中高端商品触手可及

来自友阿海外购的数据显示,以婴儿奶粉、美妆用品为代表的中高端商品销量稳定上升。湖南中高端消费的市场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2017年以来,麦德龙、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等会员制、仓储式卖场相继开出分店;2016年,国内最大的商旅文综合体梅溪新天地落户长沙,近十家商业综合体集中开业……

越来越多的中高端卖场在长沙布点,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高端商品将更便捷地来到湖南消费者身边。家住长沙开福区湘江世纪城的李女士就表示,近年来,生活、消费环境有很大的改善,十九大的召开,让自己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期盼。

连线·市州

孩子们受教育机会越来越多

“孩子们受教育机会越来越多,村镇看病也越来越有保障了。”宁乡黄材镇“千手爱心大屋”有11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是来自黄材、沩山、巷子口镇的扶贫易地搬迁户。今天,大伙聚在一起,讨论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教育等民生问题。

“昨天,大伙都自发集中收看了开幕会,对于自己关心的问题不少人都做了笔记。”该处管委会副主任姜志强介绍。

今年70岁的刘友生是从沩山乡迁住到爱心大屋的。他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他儿子住院不能照顾家里,家里有两个孙子要读书,他最感兴趣的是报告中提到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高中教育具体是怎样?能免费就最好了。”刘友生憨厚地笑着,脸上的褶子都写满开心。

袁巧灵是宁乡油麻田长新村人,毕业后一直在外工作。他有职工医保,父亲退休后待遇也不错,只有母亲属于农村户口。“今天报告里再次提到全民参保,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像我妈这样没工作单位的有了保障。”袁巧灵说,这是对“看得起病”最好的回应。

作者:叶子君 陈柯妤 朱蓉 王智芳

相关文章

宜章房产网|网站域名:www.yizhangfc.com|宜章房地产新闻门户网

宜章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宜章老乡分享哦!

宜章房产网 - 关注宜章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